English

宽带不能再吃“大锅饭”

2001-04-11 来源:光明日报 黄 柳 我有话说

目前,国内的宽带建设可谓是万马奔腾,各路诸侯都加入到宽带的竞争中来。不过目前宽带的应用和服务相对来说还比较缺乏,如何找到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、避免重蹈窄带内容和应用提供商的覆辙更是服务上必须考虑的问题。在4月3日互联网周刊主办的“下一代网络2001·中国高层研讨会”上,中国科学院DSP中心研究员侯自强指出,如果网络服务商不改变什么服务都不要钱、接入是包月这样的“大锅饭”局面,将来可能谁都活不了!宽带时代的到来,从技术层面来说,接入设备应该能够按照不同的服务进行分别计费,从运营层面讲,运营上必须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服务,使用户愿意为所得到的服务付费。

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景安说:“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一个符合市场化的收费,并且收费必须成为动力,这是经济规律,互联网的发展同样不能离开这个规律,因此必须有一个合理的计价。现在在网络界还没有找到一个用户既愿意支付又符合厂商利益、既是用户的驱动力又是厂家的驱动力的计费方式,但相信将来一定会找到。”

微软(中国)有限公司资深业务拓展经理罗川指出,互联网要发展,必须要有自己的盈利模式,除了接入以外,互联网持续盈利一定来源于用户。因此在面向下一代网络的时候,微软将改变原来的服务模式,提出“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体验”。3月19日,微软在西雅图总部向外界宣布了hailstorm计划,这是微软.net计划里一个里程碑式的贡献。在hailstorm里,微软所有的服务都是以用户为中心的,由用户自己选择,用户能够自己设计自己的认证体系,能够自己设计自己的日历,能够自己设计自己的通知系统,从而使用户自己对自己的安全体系能够非常紧密地控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